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一只毛虫的世界

又在路上了......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《妖精的小孩》,你也看看  

2018-03-21 22:13:13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不知道我码出的这几段短短的文字——推荐阅读《妖精的小孩》,会不会有读者——因为学校发了一个通知,要每个语文老师写一篇800字的文章,推荐读一本书。
必须要写,每个人。
至于为什么要写?会不会有人看?不知道。
我是语文教师。
我喜欢读儿童文学。
我更喜欢带领我的教室里的孩子们也喜欢上阅读,
我和我教室里的孩子们,读过很多书,
而且,已经有二十年了——
所以我喜欢写这篇文章,向喜欢读书的孩子,或者是还有孩子一样单纯又热情的心的大人,推荐我刚刚读过的一本书——呶,就是一开头就提到的《妖精的小孩》。
对,就是这本。
这本书我很喜欢。

这本书是我正在教的三年级的一个小女孩极力推荐给我看的。
一开始,她对我说:“郭老师,我正在读的一本书很好看!”正在忙着的我抬起头,随口问了句:“什么书?”她的眼睛里升腾着一团亮晶晶的火苗一样,急急忙忙说:“《妖精的小孩》。”“很好哇。”我又忙自己的了,心里飘过:“玄幻小说,(ˉ▽ ̄~) 切~~”
又隔了几天,她又走到我面前,很坚定地把一本书——《妖精的小孩》塞到我手里。我正忙得一个头两个大,刚想说:“我最近没有时间看哪。”她似乎知道我要说什么,更是坚定地说:“你看看吧,郭老师,很好看!”看着她热情的小火苗在眼睛里熊熊,我咽了一口唾沫,答应了。
她欢快地蹦跳着走了。
我抬起手,把书送到眼前,封面顶端写着一行不大的字:
“纽伯瑞儿童文学银奖”
封面下端写着一行更小的字:
“献给所有曾觉得自己与众不同的孩子。”

当天晚上,我一口气读到十二点多,读了一半《妖精的小孩》
第二天晚上,我又一口气读到十二点半,读完了《妖精的小孩子》

我是谁?
这是很多孩子开始困惑的问题。
这是很多大人一直困惑的问题。
主人公萨思琪,一个十一岁的女孩,也开始困惑这个问题。
萨思琪不是人类,她是Moorchild:欧洲的传说中,Moorchild是人类与妖精、巨怪或者精灵的混血儿,他们被留在人类世界中,长着人类婴儿的样子,实际的身份却不是人,也不属于精灵的世界。萨思琪就是这样的一个孩子。她是一个美貌的妖精与一个渔民所生。这本书里的妖精是一群天真单纯,只知道享乐,不懂爱恨也不负责任的生物,每天在人类的眼皮底下过着快乐的生活。本来萨思琪也是一个不知忧虑的孩子,直到有一天,因为不能像其他妖精一样学会隐身术,她的真实身份被妖精王国的国王发现了,她被妖精界抛弃了——她被置换到了人类的世界,并消除了之前的记忆。
然而,在人界,像萨思琪这样的孩子,也不能被人类的世界所接受。村里人很快发现了萨思琪的异样:因为她的眼睛会变换颜色,因为她能瞬间从池塘里飞到树上,因为她从未见过风笛,却一摸就会吹.....她成了人们攻击的目标:大人们歧视她,小孩子欺负她,到最后,无论是孩子还是大人,都要杀死她。萨思琪的身心都时刻处在受伤的危险之中。
我是谁?
我为什么不能融入他们?
很难想象,在这样环境中生活了十一年的小姑娘,是怎样惶惑,怎样恐惧。
她原本没有选择自己出身的权利,却先是被妖精的世界抛弃,再被人类的世界排挤,夹在两个世界的中间,这个孩子该何去何从?
 
在萨思琪的身上,我仿佛看到了一直的自己的影子。
我有轻微的社交恐惧,我不知道如何融入我所处的环境。我很努力地想和生活中和工作中的大人好好相处,被他们接纳。但,总是失败。被抛弃和不被接纳、不被认同的挫败感,像利剑一样不断刺来。
我伤痕累累。很疼。却无处躲避。
萨思琪是不幸的,却又是幸运的。
养父虽然是个表面粗鲁的铁匠,内心却十分疼惜这个女儿,养母更是只要旁边有人,就坚定地站在她的一边。在村里人围追堵截要消灭萨思琪的那一天,她的养父母仍然义无反顾地保护她。在她被赶到屋顶上,她的原来身份已然暴露,所有的村民都朝她扔石头的时候,她的养父仍然流着眼泪轻轻地说:“......慢慢滑下来,我接住你......我不会让他们伤害你的,永远,永远不会。”
那一刻,萨思琪领会到了爱。
无论世界怎样的冷眼对你,真正爱你的人总不会抛弃你。
萨思琪是幸运的。
虽然被抹去了妖精世界的记忆,她的天性里却还留有妖精的单纯,她不知道如何去怨恨。
怨恨,是心灵的腐蚀剂,如果不抵制它,它会至终吞没一个人。
最终,得知自己身份真相,无路可走的萨思琪选择了勇敢面对。她选择离开养父母以免拖累他们,同时不顾生命危险,深入妖精的世界找回养父母真正的孩子。
在那一刻,她已经学会了如何爱人。
她与妖精已然不同。
而跟那些愚昧的、冷漠的、充满偏见的村民相比,萨思琪这个与人类世界格格不入的孩子,身上却闪耀着可贵的人性的光辉。
她最终以稚嫩的肩膀,承担了两个世界给予她的痛苦和磨难,表现出比大人更多的勇气和责任感,活出了
宝贵的人性。

读完这本书,我把妖精的小孩萨思琪的故事带到了课堂。介绍给我的教室里的孩子。
你也看看吧——
《妖精的小孩》
《妖精的小孩》,你也看看 - 森林之翼 - 一只毛虫的世界
 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16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